不成文书柜

活着是为了承受

【妮希】刺槐花香

 

  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这是第多少杯了她自己也数不清,难得一个清闲的晚上,店里没有任何妮可的排班,不用演出能得以休息的日子实在太少,数着指头迷迷糊糊掐掐吧,每个月也就这么一两天而已。就这机会干脆找老友出来聚聚,吃点夜宵,顺带溜个几杯也不错,待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成年人的夜生活才刚要开始——干杯!

  “喂喂,妮可亲还是悠着点吧”

  倒在这小个子桌边的啤酒瓶已经堆成了一座金字塔,在妮可一杯接一杯想灌醉自己的时候,希倒是悠哉悠哉玩起了瓶子来——费尽心思将它们层层叠起,但奈何尺寸怎么也不合适,到二层的时候总会哐当一下全塌下,一阵心血又付诸东流。

  不过是个打发时间的消遣而已,希倒也不那么在意一遍遍的失败,比起旁边那位穿着十分违和的黑色高跟,着一套相当清爽的浅樱色露脐装还搭了条并不那么适合她身材的牛仔热裤且醉意早已熏上双颊的妮可来说,或许这个清醒的人今晚就注定不是来玩瓶子的。

  说不定得肩扛着把友人拖回自己的公寓,也说不定得听醉酒的她吐一阵苦水——在所难免的事,毕竟就离开学校后的境遇来说,希和恋人绘里实在是太过幸运了,如果是以妮可为一个基准的话。

  首先从校园偶像毕业的三人各自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妮可仍然选择了将她的偶像之路要进行到底,哪怕前路布满荆棘,她这两年间是咬着牙忍着泪吃尽了各种苦 头看尽了无数黑幕走过来的,说是赤脚踩在滚烫的铁板上一步步踏过来也不为过。毕竟是条不那么光彩的星路,倒不是说有什么不可告人的肮脏内幕,只是这个行当里头没混出点名声来日子的确不那么好过。

  孤身一人在夜世界打拼到今天也不过是只讨到了个安身立命之地而已,收入不算低,养活自己再补贴家里弟妹基本还是够的,可也不高,对她那小女友的家境来说还是太寒碜了,一场演出拿的那点钱能让妮可开心足足一夜,可在真姬眼里却是个不值一提的数字。

  是否像一场现代都市童话呢?穷姑娘和富家千金的爱情故事,地下偶像与高材生之间如磁石般相互吸引的不可抗力将她俩紧紧贴在了一起,看似浪漫的恋爱正要展开的时候却不得不面临冷冰冰的现实——家境的巨大差距,社会阶层的不同,以及即将分别的痛苦。这像几座大山压在了妮可那还算不上有多强大的肩膀上,让她喘不过气来,快节奏的生活又不会留下任何喘息的机会,吃青春饭的职业可容不得半点耽误。

  “二十六!呐,希啊,今晚的妮可妮可是喝了二十五杯哦!哈哈哈!”

  看着友人这副买醉消愁的样子希还是忍不住心疼,她知道很多关于妮可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两个闺蜜间常在夜里煲煲电话粥排解工作的压力,说些家长里短的事儿。双方几乎是默契地接受着对方种种烦恼的诉苦,作了耐心的倾听者,却绝不跨出多余的半步,保持着恰到好处的距离,给彼此一块提供爱情和工作之外的清净地,仅此而已。

  “是是是,今天的妮可妮也是一如既往的可爱又优秀哦,嘿嘿,咱可都要迷上了”

  违心地笑着,她也陪着妮可举起杯来——玻璃相撞的声音,四周嘈杂的聊天,还有那熏天的烟雾和弥漫空气的香味,都市底层的夜生活和那些富人们玩的可谓天差地别,一面是美酒佳肴再半点装模作样的钢琴乐音,另一面是乌烟瘴气酒瓶子唾沫星子甚至臭袜子都能在街上看见的混乱光景,这一对比还真是令人瞠目咋舌。

  “来陪妮可喝两杯嘛,呐,希,来一起喝嘛”

  凡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妮可醉了,她醉得不轻,醉得神情恍惚,画得精致可爱的眼线下正闪着点点微光,美得可胜过七月间满山薰衣草盛绽之景的甜美笑容像要勾勒出她心中全部的悲伤般从嘴角划出——还在忍着,咬牙坚持着决不让自己落泪,正是这娇小身躯下那颗无比坚强的自尊支持着妮可走到现在。

  “妮可,想哭的话就哭吧,没关系的”

  希不愿再继续那副应付客人时的营业用套路,而是收敛起来,掏出她难能一见的真心,用无比轻柔的对待自家妹妹般的语气向妮可扔出了这句仿佛要敲碎妮可心中最后一道壁垒的话。

  开什么玩笑,就这点程度还不够,强悍的堡垒只会从内部被攻克。

  “哭?你在开玩笑吗?哈哈,可是越来越会说话了呐,希。妮可这两年啊,是连哪怕一滴眼泪都没让它落过哦,很厉害吧?早就忘了泪水是什么味道,要不你告诉妮可?那是咸的,还是甜的?”

  “别说下去了”

  闪着星光的红瞳里透出她从不认输的坚强,这倒是和过去没什么变化,那个独自坚持在偶像研究社,哪怕人心散尽都没有放弃过的前辈形象又浮现在了希的眼前,与这个成熟了不少的人影叠加在一起——恐怕几杯下肚过后,希也是生出了几分醉意吧,怎么就把她看成了两年前那个她呢。

  扎着双马尾辫子,小小的个头,像砧板样一平到底的身材,家务万能持家有道,可比谁都要更懂得世故人情,比谁都更温柔的那个矢泽妮可,正是她所熟悉的再亲密不过的好友了。

  过去是如此,现在也是如此,将来更是如此,有友情相伴一路长青,或许她们这辈子的缘分就不是和绘里那样由爱情编制在一起的,而是更美好的另一种感情。

  “呐呐,你说啊,为什么人与人的差别就这么大呢,妮可已经很努力了是吧,在舞台上绽放着最美的笑容,拼尽全力去唱去跳,回应着每一个饭的呼声,可每回到家,看着这些薪水却一阵难过呢?”

  “呐呐,妮可啊,一直以来都是这么努力的哦,全心全意地去回报小真姬的心意,可到现在就连她家人都不敢去见,是不是太胆怯了点啊?”

  “呐呐——”

  “咱明白的,妮可亲。”

  希端起杯子来,另一只手则毫不犹豫地堵住了妮可刚欲吐出的话,花了好些功夫才涂得美美的口红早就被磨得不见。淡黄色的廉价啤酒咕噜噜穿过喉咙一股脑地塞进胃里,被气体胀满后又打了个嗝——冲上脑子的酒劲让希忍不住抛出了个难受的表情。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后又赶紧尴尬地笑笑,想稍微捡回刚刚不小心丢掉的脸—— 对一个足够成熟的女性来说这实在有些难以接受。

  “客人,您的菜好了”

  “辛苦了”

  穿着脏兮兮围裙的老板娘不慌不忙端来两盘还腾着热气炒得油亮的小菜,光是喝酒可没意思,没点下酒菜怎么行。

  “喏,筷子,妮可亲要不赶紧的话咱可就自己解决干净了哦,饭桌上都是咱的敌人”

  妮可没搭理这话,死命甩着深埋着的脑袋,像是要把所有的苦闷全都抛空般摇晃着,细心呵护的引以为傲的长发在混有酒意的暖暖的夜风中一片散乱。

  “头疼得不行....嘁”

  恐怕还是酒精作怪,先前那阵子她的确喝得太急了,一杯接一杯都不带歇口气,像是铁了心就是要糟蹋这副皮囊般不顾身体是否能承受得住地将随处可买的廉价酒倒进胃里。

  “很讽刺对吧,不自量力对吧,果然吧......妮可啊就不该去喜欢上小真姬,不该去喜欢上小真......姬......”

  提到真姬两个字的时候她已经快讲不出话来了,哽咽着缓缓吐出这个让她着迷让她苦恼的名字,一切的快乐都因她而起,一切的烦恼也因她而起。

  “咱明白的,妮可亲”

  “来干——杯!”

  像是出演舞台剧般的夸张动作,两人的酒杯“砰”一声在几尺高的空气中撞了撞,动作有点大还洒了一桌子酒,接着便痛快地一饮而尽。两人放下杯子,你瞧着我,我也瞧着你,翡翠绿瞪着宝石红,忽地又开心大笑了起来。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怎么办...止不住笑啊...妮可的肚子好疼哈哈哈哈哈哈哈...真是...”

  “咱也是呢,真是奇怪哈哈哈...明明不是该笑出来的场合可就忍不住...哈哈哈哈哈...”

  家家有本难念得经,可奇怪的是这话落到东条家里好像就不那么管用了。可爱的女朋友绘里每天过着规规矩矩的上班族生活,在某家公司里作着再普通不过的职员, 两点一线的来回,平平凡凡的日常几乎构成了希生活的全部,没有妮可那样的烦恼,也许到老得说不出话走不动路的那天都还是这样。

  有时候她也挺羡慕妮可能有多姿多彩的生活,烦恼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奢侈。

  可这笑声是呜咽着的,决堤而出的泪水终于还是没能忍住,崩溃掉的情绪呼啸着将妮可最后的坚持碾过。她哭了,两年多未尝体会过的眼泪的苦涩如今又回来了,像是要惩罚她这七百多个日日夜夜的忍耐般,感情近乎失控一般将积蓄已久的泪水肆意挤出,滴滴坠在刚被重新斟满的酒杯里,如雨入沙般温润地溶在酒里。

  “妮可的公寓快要拆掉了呢...说是因为什么什么的毛病必须得拆掉,妮可要成为无家可归的人了哦,真像去小真姬家里住就算一晚上都好啊,哈哈哈,尽管嘲笑妮可的妄想吧”

  她自嘲般地面朝星空如此说道,语气里含着十二万分的无奈,无奈的不是没能保护那个载满了回忆的家,而是一股深切入骨的无力感在作祟,为何自己就不能像个有钱人般住进漂漂亮亮的大别墅呢?

  比如真姬家。

  这事儿让她进一步体会到了和恋人之间的巨大差别,平民和公主的故事可不如童话里那样完美。或许一直在父母的庇佑,学校的保护下的真姬并不怎么明白妮可所烦恼的这些东西,毕竟在她看来对所谓经济上的烦恼都是不存在的,可对妮可而言却足以致命。

  没有物质基础的爱情无异于空中楼阁,而社会差距悬殊的爱人最后总会分别。爱情,爱情是什么?爱情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钱。这是某一天的电话粥里妮可所说过的原话。

  或许她们转身即是天涯,一旦分手过后便再无任何有交集的可能,一个活在社会底层的拼命三郎和高高在上的才学兼优前途一片光明大好的千金小姐能走到现在这一步已经是奇迹,是命运女神不可多得的垂青了,对此妮可深有觉悟——必然会到来的分手的那天。

  爱情将两人如磁石的异极般紧紧吸引到一起,而蛮横无理的现实又如同极般把她俩硬生生扯开,不同于还可以埋首课本试卷逃避压力的真姬,身处矛盾集中点的妮可必须正面迎接所有的挑战,哪怕她必然战败,而且输得彻底。

  完全出乎她意料地突然间自己就被拥入了希的怀里,大上好几个尺寸的双峰正好贴在妮可的双颊,明明想反抗却又使不上劲,眼泪似乎抽走了身体里所有的力气,让 被温柔包围的她失去了最后的坚持。像个孩子般紧紧抱住希大哭起来,让人心碎的哭声回荡在夏夜里。周围没人理会这发生的一切,喝酒聊天的醉客们依然继续,老板娘会心一笑,抓起勺子默默往锅里撒下一把盐,她是见得多了,什么大风大浪没闯过,不过两个小姑娘哭哭闹闹而已,哭是宣泄生活压力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而 且足够廉价平等,对谁都一视同仁。

  “妮可,哭过就好了”

  这只是安慰的话,哭过之后就好了?别开玩笑了,真姬依然会不情愿地乘上去往加拿大的飞机,妮可也还是得活跃在她选择的夜生活里,一个的归宿是高雅的音乐厅,而另一个则属于喧哗纷乱的酒吧舞厅,活在两个世界的人总归是难以走到一起的。

  大概就如妮可自己曾说过的那样,比起罗曼蒂克,还是弟弟妹妹的学习生活,母亲的工作,还有下个月的房租这个月的伙食更让她在意,也许会有衣食无忧混到出人头地的那一天,可那时候的她谁又知道还会不会有这颗心呢?也就是年轻的时候会为了这些雪月风花的事所烦恼,但又有谁愿意目送着最爱的人在自己眼前一去天涯 呢?

  理所当然地妮可拒绝了去为真姬送行,这一超乎所有人意料的举动这时候希却恍然大悟般地露出了仿佛能包容万物的微笑,此时的她就如女神般给了妮可最需要的保护,保护她不至于在最难过的时候孤身一人,有个愿意信任的朋友在身边总是好的。

  举一个不怎么恰当的比喻,如果说和真姬的爱情像夏夜的烟火般灿烂到极致却转瞬即逝,那么和希的友情就是一坛醇香的美酒,随时间的发酵而越发迷人。

  故事到此为止,再多说也没什么意思,无非太阳照常升起,风该来雨该去,同样闪耀在聚光灯下的偶像矢泽妮可仍然绽放着她招牌的妮可妮微笑,而这一切对正在太平洋中心的真姬来说,都已凝成了难以抹去的回忆。

 

评论 ( 3 )
热度 ( 60 )

© 不成文书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