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成文书柜

活着是为了承受

【海鸟】幽幽踏步

  等待是一场令人着急心慌的告白,当恋爱的风随着盛夏阳光吹满大地时,南小鸟却还得继续等待海未心里那颗芥菜种子般小小的感情果实缓慢发芽生根——她相信未来会结出大大美满的果实。

  约会需要一个在未形成名分前用来自我安慰的“名义”,那或许听上去令人哭笑不得,海未把这样的两人出游称呼为“社会力锻炼”。毕竟谁也没接受过谁的告白——你在等,她也在等,可开门的契机却迟迟不来,像是命运有意为之的玩笑,总之事实上已经是情侣(并且她们心知肚明)的两人间那层窗户纸也还存留着。没人去戳破的话,它就会始终存留着。

  积水映照着晴朗天空的倒影,雨后阳光穿过白云毫不吝啬地赐赏给世间,有风悠悠驮着闲云不紧不慢地前进,随心飘往心愿所在的方向——就像海未,她也不紧不慢走着,时间还足够多,离约定的地方又足够近,因此她有足够的空闲来调整自己还不足以平静下来的心情。

  深呼吸,深呼吸,别紧张,这不是第一次了,对吗?只是和小鸟再平常不过的外出游玩而已,对吗?就算是七夕这样的节日也只是最最最平凡的,没错吧?海未一遍遍试图冷静,冷静,重复着这个词似乎能带来些许的效果,但想起心上人的样貌——眼睛,耳朵,嘴唇,光是这些就足以敲碎她那点微不足道的镇定了。

  为什么她这么可爱?

  为什么我喜欢她?

  为什么她也喜欢我?

  我为什么要问这几个为什么?

  她来了我应该怎么样,手是放在裤子旁边还是叉进裤袋里还是装作玩手机不在意的样子?要是小鸟以为我是不在意她了的话又该怎么办啊?啊啊啊啊好慌啊,明,明明还不是恋人怎么就这么紧张了呀!

  海未在心里这样想,而太阳还没落山,夏日绵长的白昼会像午后的风那样吹软耐心。汗渍留下了这个季节的印记,而少女长发飘过的清香也总是惹人喜爱,有一些干净的恋爱正在茁壮萌芽,刨除物欲的沾染后,百合花一样纯洁的恋情正悄悄把她们的心牵得更近——尽管两人都只是似懂非懂地理解着这样的感情。

  有一个匆匆跑向这边的身影出现了。噗通,噗通,海未清楚地察觉到自己快速攀高的心跳频率,察觉到自己的耳朵有一点热——她尝试用手里还带着冰度和融水的饮料去压制耳朵暴露出的心情,那一点也不奏效。

  那个人越来越近了,天蓝色连衣裙荷叶边下白净的双腿,一双简单的高帮凉鞋,七月初的大晴天里,清爽的打扮正适合出行,连海未都不得不换上露出小腿的七分裤,拿出更轻便的休闲鞋和春末那阵子陪小鸟一起买的短T恤。

  “久等了吧,海未,不好意思噢。”小鸟一边撑着两手膝盖弯腰喘气,一边从包里抽出纸巾小心擦着额头和顺着侧脸流下的汗水。

  “休息一下吧,喝口水吗?”

  刚把手中的饮料拧开瓶盖,海未想递到小鸟手里时,视线朝下——夏天总是会偶尔蹦出各种各样意料之外的让人脸红心跳的风景,比如现在。她迅速挪开了目光,饮料交给小鸟后就背转过身去,假装确认路线的样子。

  “海未在看什么吗?”

  “没,没有!什么也没有!”

  “总觉得哪里怪怪的……不过既然海未说没有的话,那就什么都没有吧。”

  “走——喽!海未!走吧,别耽误了大好时光喔!”

  突然从背上推开的力惊了海未一跳,她看见小鸟恢复了后元气十足的可爱笑脸。小鸟这时已经精神满满地站着了,两手交在背后,不吝啬地将青春时代的魅力尽其可能地最大限度挥洒——年轻少女们就是有着这样不同的魔力,像一朵初生的油桐花,总是充满好奇地打探世间,触摸她们所能触及的一切美好事物。

  时而并肩,时而一前一后,稳步走着的海未身边有“行踪不定”的小鸟在一左一右心情愉快地往前走,她偶尔快一点抢先两步,偶尔也稍稍放慢故意躲到海未身后。

  “走在海未后面的话,就会为小鸟挡住太阳了吧,海未真温柔啊。”

  “如果小鸟希望的话,我会好好挡住太阳的!”

  突然一本正经起来的海未也是可爱到不行,小鸟在心中偷笑着,跟在身后,随着海未步伐的节奏和她一并走。海未落下右脚,她也落下一步,海未迈出左脚,她也一样学着跨出去。

  (我喜欢你,喜欢你,喜欢到这个世界都无以复加的程度,想这样的时间再延续到好久好久以外去,想这样和海未你一直在一起享受夏天。)

  可有些话到了嘴边上,也还是怎样都不会说出口的,比如小鸟现在心里的嘀咕。她恨不得一股脑全都倒给海未——关于自己的心情,咕噜咕噜一点不剩地全部传达给她,然后等待一个回应。

  “我们可以慢一点走,慢一点,不用慌的,时候还早。”

  “嗯,可以慢一点,也可以快一点,我是说……如果海未愿意的话,我们甚至还可以停下来。”

  “毕竟夏天还很长很长的,对吧?”

  没错。

  她们在一条长凳上坐下,前方有排着长长队列的冰淇淋店,那看上去似乎很受欢迎。

  “小鸟想吃吗?”

  “什么?”

  海未指了指队伍的开头,看不清样貌的店员小姐似乎忙得焦头烂额,一对对情侣从店里走进走出时总是笑得甜蜜灿烂的——说到这季节的冰淇淋的话,就是给人带来这样幸福的点心吧。

  “啊甜筒啊,好呀,海未想吃什么口味的?”

  “还是最简单的巧克力吧。”

  “那小鸟就要薄荷好了。”

  “我还以为会是香草或者草莓这类呢。”

  “诶?是这样的印象吗?那就香草吧,香草啊,听起来就很像女孩子的选择啊,会不会更可爱一点呢?”

  “小鸟的话,怎样都很可爱吧。”海未点点头,一本正经地数着钱包里的零钞。

  “那牛奶呢?”

  “我的话还是巧克力好一点吧,这样不至于会甜到嘴巴难受。”

  “海未不喜欢太甜的东西啊,我记得一直都是这样的。”

  “嗯,多多少少是吧,总感觉应该稍稍克制下对味觉享受的索取。”

  “不过女孩子还是软乎乎又甜蜜的糖果风味更棒吧,是吗?”

  “非要说的话,我觉得那也很适合小鸟,但是偶尔换一下风格,比如说……”

  “比如什么?”小鸟好奇地追问着海未没说尽的话。

  “比如一点更‘中性’的元素吧,虽然小鸟一看就是让人想喜欢上的非常非常可爱的类型,但是这样的小鸟要是突然变得帅气起来了的话会不会有与众不同的奇妙魅力呢?我是这样想的。”站在队列尾巴上的海未正跟着队伍一点点缓慢地向前挪动,前前后后都是抓着夏天相约出游的青年情侣们,夹在中间的她们看起来似乎有那么一点不太能融进气氛里去。

  “周围都是谈恋爱的人们啊。”

  “嗯,毕竟是这样晴朗的好日子吧,夏天真是好呀。”抬头望着渐渐沉入西方的太阳,云依然闲若无事地飘流在空中,天上形态各异的云彩是不是也说着地上各不相同的爱情呢?乌云也好,雨停过后透着彩虹的漂亮干净的白云也好,自由捏着各自的形状的它们也是被人们总的称呼为“云的”。海未心里想,她可以喜欢她喜欢的人,但却羞于表达心意,不是说因为同为女孩子这种事在阻挠,这没什么——你看,就像云一样,像风一样,变换来去,也都是云,也都是风,赞美和祝福依然属于她们,这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去说明心意。

  “到底应该要什么口味的冰淇淋呢?”

  “巧克力。”

  “那还是薄荷好了。”

  “嗯。”

  “毕竟是自己更喜欢的口味啊,特意去调整的话怎么也说不过去吧?就像海未会觉得巧克力好过牛奶一样。”

  “是不是也应该叫原味冰淇淋?”

  “不知道,也许是。啊快到柜台去,快去快去,小心太拖沓了被从队伍里赶出来,加油海未!”

  几分钟后。

  “拿着边走边吃吗?还是继续回去坐着吃?”

  “海未想怎么办呢?”

  “我觉得怎样都好,但重要的是你的想法,比如说吃甜筒。”

  “从刚才起我就在想,为什么海未会混杂说‘甜筒’和‘冰淇淋’,是因为区分不清吗?”

  “嗯,是挺难分别的。不过都是好吃的东西也就不那么需要在意具体的定义了。”

  “就像谈恋爱那样吗?”

  “怎么突然抛出这个比喻?”

  树荫下正好遮挡来从遥远西方投来的深色阳光,光影越过叶隙从地面沙沙闪动,柏油马路被一整天的太阳烤得快要熟掉后这才逐渐降下温度来。斜照下的金色阳光晒出了树影边缘的两人时隐时现的影子,手中冰淇淋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顺着外壳融化滴下。

  “再不吃掉的话要化了喔。”

  “粘在手上会黏糊糊的吧?”

  “倒不是说麻烦,找个地方洗手就好了,可是流掉的话多多少少又会觉得可惜。”

  “那就给我咬一口吧。”小鸟自顾自地咬掉了海未手中甜筒最顶上的螺旋状尖顶,舔着舌头不客气地品尝着巧克力独特的甜美滋味。

  “味道怎么样?”

  “好极了!甜品果然还是要甜甜的才棒。”

  “那薄荷的呢?”

  “怎么说呢,薄荷的话入口太凉了,然后会一直凉到喉咙里面去,虽然夏天这样吃真的很舒服,但是过分了的话会受不了吧。”

  “结合一下的话,会怎样呢?”

  海未看着手里缺了一截的甜筒,再瞧一眼小鸟放在唇边上一口一口含进嘴里的薄荷甜筒,突然想,两种味道结合到一起的话,说不定会变得很有趣。

  “会变得超级糟糕。”

  被浇了一桶冰水。

  “不过人和冰淇淋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海未。”

  这算是什么?

  “所以说呀,要来尝尝小鸟手里的冰淇淋吗?很清凉,还会有一点点舒服的甜味喔。”

  从旁侧举过来的夏日甜品和小鸟映照在阳光下的侧颜同时吸引着海未的目光——或许这是一个二选一的题目,又或许在她轻咬了第一口甜筒后就像明白了什么似的,尽管海未仍然无法区分冰淇淋和甜筒的差别究竟在哪里。

  “如何?”

  “还不错嘛,和我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口味。”

  “能来一个比喻吗,海未你擅长这个嘛。”

  沉默了片刻后,她开口说:“想不出来啊,味道太微妙了,强行对比的话会感觉更奇怪的,但肯定是一些褒义上的形容,可是我找不到合适的词。”

  “就像……恋爱一样?”

  “对,对对对,那就像恋爱一……样!?”

  诶!?

  诶诶诶诶诶!?

  “笨蛋海未。”

  “跑慢点的话就追不上我了,来跟上吧!”

  走在前方不远处,朝西边跑去的少女正迎着快没入晚霞了的金色落日,夕阳蕴藏了一整个白昼的激情,投射出最慷慨,略带温柔而令人愉悦的光。海未在原地逗留着的数秒里,仿佛脑中的思考全都被浪吹散了样,她记得冰凉的薄荷是怎么化在舌头上,又是怎么驱走了盛夏无处不在的暑气,然后记得了小鸟荷叶边的裙摆又是怎样在轻飘飘的风里被吹起——或许还有一瞬转过的某个笑脸,然后是橙红的夕阳和云,懒懒睡在天上的云和被云漂淡了色彩的天空。

  这之后就是填满她思考的另一个女孩子了——我现在确实地相信你在我眼中是被一整个世界的布景所衬托着的,有时候是在某个不起眼的瞬间,有时候又是在被反向捕获的感情不经意触碰到的某次心跳里,但现在——重要的是当下,夏天正当好,再晚些时候的话连冰淇淋都会化掉了,或许她应该做出一点更积极的反应来。

  比如说勇敢追上去,然后大声说出心意——等待摧折的是一点点耐心,而爱情可不会傻傻停在那儿等着你,海未。

  

评论
热度 ( 6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成文书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