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成文书柜

活着是为了承受

【海鸟】朝生夕落

  你会是我最不舍的记忆。

  海未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这样简单,却又直击心扉。

  当冬天来了,南雁北去,小鸟才从恍惚中醒悟过来——结束了,都结束了,再没有那个会在枕边说着小故事哄她入睡,为她扑扇驱蚊,取凉消暑的人了。

  “你也差不多该恢复了吧,小鸟。”

  “没什么,只是觉得没什么实感啦。”

  清闲的下午茶时间,应老友的相约,小鸟从工作中离开,重回到这间曾写下过两人无限回忆的房间——若是有睹物思人这一说的话,那谁能猜到她心中此刻所思所想的,会有些什么呢?

  “还有点在乎她,可是没办法啊,是吧,希。”

  小鸟拨弄着指间的调羹,一点点旋着,杯心随着她的节奏舞动一环环涟漪,越发轻微,触壁后便归回沉寂,仿佛一切都未发生,依然是风平浪静模样。

  “所以我说呀,小鸟和高中的时候打心底里还是一个样。”

  “没长大。”

  “这算是夸奖吗?”

  一边苦笑着,一边在心中暗地嘲弄着自己的无能为力,没能将海未留住,甚至是徒劳的努力都未曾做出,只是乖巧地,茫然无措地接受了。

  “不算,完完全全的不算。”

  “希说话还是一直这样啊,好难懂。”

  “是小鸟你不愿意去懂吧。”

  希坐在一旁的床头,隔着秋日寂寞阳光点缀的老木书桌,静静看着小鸟戏弄杯中渐凉的牛奶,面无表情地试图拨开,慢慢儿地拨开她心中的蒙蒙阴云

  “可是,海未最后不是那样说了吗,说过的吧,‘你会是我最不舍的记忆’不是吗?”

  回荡在她的世界每一处,如幽灵般挥之不去的短短这句话,扼着她的喉咙,掐紧了她的呼吸。小鸟为自己加缚的锁链,正一步步也将她逼得无路可退。

  为什么呢?

  “我觉得,我是喜欢海未的,一直到今天的现在,也是这样。”

  “或许是,可没没意义,小鸟。是或者不是,也都不再有意义。”

  希的话语中,有着仿佛洞察一切的魔力,在不断的对小鸟的否定与点醒中,离着答案越发靠近了。

  “不,你是不知道的,希。海未她,比你了解的要出色得多。”

  在提及那个名字时,小鸟恐怕连自己也没能察觉到悄悄偷上脸颊的那一抹微笑,怀念而真挚。

  “真的,你相信我好不好?”

  “抱歉,小鸟……并不是在怀疑海未,或者你们,而是……”

  希忍住了实在无法说出口的后半,别过头去,看着床头处依然闪耀着微笑的,海未与小鸟的周年合照——它在尘封的阁楼中,久久地妄图将时间囚禁此处。

  “希……你相信我,好不好?告诉我,‘没事的,会好起来的,海未会回来的,小鸟只用乖乖像以前那样就好了’。呐,你就这样说……说给小鸟听,行吗,希?”

  抱歉。

  希的心里,不断将这最苍白的二字重复,却不敢直面小鸟行将失控的眼泪。答案通常就静躺在最显而易见的光明下,只在于目光是否愿意去触及它罢了。

  若是能再懂得体谅人心的话,又是否就不至于沦落至此了呢,小鸟。

  无从知晓。雨依然下,阳光正好。

  

  

  

评论 ( 4 )
热度 ( 38 )

© 不成文书柜 | Powered by LOFTER